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, you never know what you're gonna get! - Forrest Gump

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老闆手中線 新娘身上衣

一波三折,三顧草蘆而不入。這次訪問,我以為不費吹灰之力,可惜,簡漢榮老闆貴人事忙,說實在,我有點兒不知所措,一是我怕妨礙他工作,二是他無必要為這訪問令一單大生意告吹,兩次進門,都「座無虛席、插針不入」,眼見老闆蹲下來為客人量度,非常忙碌。我留下了電話給他,希望,他有空時能「撥一個輪給我」,不知為什麼,兩次與他說再見時,他的眼睛也落在我的頸上,弄得我渾身不自在。在我以為要再一次另找高人的時候。鈴聲響起來了,他說:「我是阿簡,小妹妹,你現在有空嗎?」,雖然,在睡午覺,萬般不願意,但也硬著頭皮下樓了。

幾十年前的光景
   
      老闆說:「以前的人,買菜也是穿旗袍。」老闆拿著珠片以及膠粒的布料,笑道當年很多人以這隻衣料做衫,手工比較難,布料容易散。他說當年無論達官貴人或者嬰孩,無分階級都來做一套衣服。老闆說到這裡,眼睛閃出光芒,一邊不自覺地摸弄布匹,一邊欣賞掛在外面的裙褂。他說道,以前丈夫做裁縫都可以養一家,女士以前很難有工作做,就是靠這個技能過活。他說:「訂單每天都有,一代傳一代的口碑,婆婆做開,又到媽媽做,女兒出嫁也是穿這裡出品的。」老闆深信,有質素,客人才會回來。

三日一件旗袍

        華美時裝是經歷「三代」的鋪頭,老闆笑說手上也現出老人斑,是退化的先兆。但白白的皮膚,親切的笑容,是很多生意人缺少的。鋪頭只餘下六個伙記,鼎盛時期,一日訂單二十件,有三十名伙記,由老闆的爺爺開始做。「不是手做,就不幹」,這一句有的是霸氣,是一份堅持,是一份對客戶的承諾。二十歲左右開始做這盤生意,是「很喜歡」這行業。「個領開得好與否,袖是否弄得美麗,必須認真。每一個位置都要好細心,花鈕要生動,是一門講究的學問。」老闆不需思索答道。

夕陽時份
「根本沒有新血加入,任由你怎做,都不能支持下去。」黃昏來到,我問老闆,我會耽誤他太久嗎? 他說不會,只是回家吃飯而已。這時,電話響起,是他太太打來,我也不好意思逗留,遠望落閘的一刻,就如他說:鉅世無遺,鋪子的名字- 華美時裝,寓意穿得華麗,這是一份對中國傳統的感情,花樣年華,創業容易,守業難。耳畔又響起:「香港這二十年無人入行,手作仔,一定無本事買樓,養家人都不可能,香港人是比較現實,賺不了錢,這行業只能給予你平平淡淡的生活」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臨離開時,他眼中,又落在我的頸上,輕輕的,用一種欣賞的眼神,我終於知道了,是我身上那個富有特色的翡翠救命鎖。踏出門口,我看到其中一件旗袍,有一個鈕扣,設計有點像我頸上的吊咀,我明白了。

       「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」,真心為客人付出努力,曾經光顧的客人,打開衣櫃,它總會總會泛起了點點的餘暉。


後記:

每一年,簡老闆都會為太太做一件衣服,就如他所說的「簡單」,他一襲式的唐裝,走在大街上,不是想招搖過市,只想尊重傳統。

堅持手造,在大時代的巨輪下,究竟什麼讓他堅持下去,他告訴我,用一種堅定的眼神,說道: 手作最多給你一碗飯,再多也沒有。

他手上的不是玉板指,是一隻舊款的婚戒,他緩緩告訴我他的「商業機密」,訂單直到下年九月,他笑說,大家都在趕生龍寶寶。

在背後的布匹下,映照著老闆,他沒有閃閃發光的衣著,風塵僕僕的社會,他就像一股清泉,把中國獨有的特色表露無遺。

最後,我說,我可以在這裡訂造一件屬於我出嫁的旗袍嗎? 他說,我送給你也可以。我想,我也要加把勁,找一個合適的伴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